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学院文化墙.jpg2018年江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2项.jpg在南昌建军雕塑广场入党宣誓活动.jpg


一、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由原软件学院和电子学院合并而成。学院现有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和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专业型硕士点。软件工程专业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下属的ERP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2700余人。近年学院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拔尖人才,已初步建立了一支整体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比较满意的师资队伍。学院以“厚德明志,博学创新”为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创新平台,软件工程专业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首位;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江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ERP实验中心、江西省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江西省物联网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电能存储与转换重点实验室。

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职教师66人;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7人;博士56人(海归博士10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2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23位教师具有出国学习、进修经历。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获批首批江西省高水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编写专业课教材30余部,获全国近200所高校选用;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软件著作权80余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00余项、省级奖励600余项。

学院网址:http://software.jxufe.cn

招生咨询电话0791-83840286
QQ群聊号码:1005839951

邮箱: 2687295259@qq.com

 

二、杰出校友


学院先后为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物联网等行业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技术工程师,涌现了一批杰出(知名)校友:

郑懿洁,2001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现就职于SAP中国研发中心,毕业后就职于上海百胜软件、上海文思海辉(外派微软中国)。

马文涛,2002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现任中控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市场副总监。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时间管理,安防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著名的生物识别产品制造商。

林九根,2003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现任中国船舶系统工程研究院工程师,毕业就职于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三、就业深造


近年每届毕业学生28%以上考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且半数以上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85高校,获评成为用友、中软、触控等多家知名软件企业人才培养基地。众多毕业生就职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网易、小米、海康威视等名企。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3年98%以上,毕业生就业薪资全校第一,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相关度全校第二,毕业生工作满意度全校第二。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华为腾讯百度
中兴华勤用友
中国联通美团滴滴
顺丰网易今日头条
字节跳动恒生电子海康威视
招商银行九江银行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四、国际交流情况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瑞典达拉那大学、芬兰奥卢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学院获教育部批准举办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软件工程专业),采用3+1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素养的软件工程人才。

学院组建成一支具备国际化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超过半数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每年有多名海外专家学者短期来学院开展学术访问与交流。

学院注重本科教学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充分依托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激励学生赴海外一流高校学习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先后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疫情前每年有数十人赴国外深造或交换学习,软件工程中瑞合作班近三年已有30余名毕业后出国攻读硕士。


五、专业介绍


(一)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使学生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技能、财经与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软件工程领域项目的研发设计、工程组织与管理能力,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具有科技创新、团体合作精神和一定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卓越软件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Java程序设计、J2EE程序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建模、软件工程概论(双语)、需求工程、人机交互界面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综合实训、互联网+创新创业方法、金融数据挖掘技术、Web服务与Restful技术、用户体验设计、游戏服务器框架设计、3D引擎游戏开发。

专业特色:实行“五模块设计、五阶段推进、五策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通识和学科基础、专业支撑、学科竞赛、项目实训和卓越工程师通关测试五模块特色课程体系。

“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构建科创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互联网+、软件和VR等产业需求,企业深度参与课程设计、实训基地、实验平台等,引导学生追踪学科进展,组织学生参加软件技能、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等学科竞赛,校企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去向:本专业就业薪酬位居学校前列,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入职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企业,金融证券、游戏娱乐,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运营、创新创业、商务智能分析、大数据处理分析、科技研究等方面的软件工程师、管理人才,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师

 

 

(二)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使学生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软件工程领域项目的研发设计、工程组织与管理能力,了解软件国际标准和国际软件工程师规范,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国际化卓越软件工程师

主要课程:软件开发与数据管理(英文)、软件架构与数据库编程(英文)、商务系统开发(英文)、系统项目团队开发方法(英文)、信息系统研究方法(英文)、互联网与万维网(英文)、Java初级编程(双语)、Java图形界面开发(双语)、J2EE编程(双语)、数据结构(双语)、数据库系统(双语)、Web应用设计(双语)、移动软件设计(双语)、数据分析与统计(双语)。

专业特色:中瑞双方构建了集“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师资、国际教育资源”为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平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专业必修课90%课程从瑞典达拉那大学引进、50%课程将由达拉那大学选派优秀教师全英文授课,其余专业课90%采用双语教学,强化国际化实训实践,培养创业型、应用型的国际化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构建了“认知—实践—系统实践—特色实践—工程实践”一体化的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入职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运营、创新创业、科技研究等方面的软件工程师、管理人才,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架构师

 


(三)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以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结合学校的财经特色,立足于国家物联网战略性产业发展和地方服务需求的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具有专业特长和经管背景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高级复合型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RFID原理及应用、感测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综合系统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模混合电路设计、信号与系统、信息论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创客设计等。

专业特色: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业精神的“国际化、精英化、资格化、复合型”的物联网专业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采用“问题驱动,项目牵引”的课堂教学范式,构建“赛学结合、以赛促学”的实训实践教学体系,具备国际化视野及国际交流能力。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采用“赛课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项目牵引”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入职电子、通信、网络、互联网、自动化控制、计算机、新能源等行业企业从事电子设计自动化系统开发与设计、智能物联系统开发设计、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嵌入式软硬件工程师,以及金融、农业、贸易、物流等行业从事信息化管理和信息、技术服务、数据处理服务等工作。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