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信息管理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DSC_8857.jpgDSC_8906.jpg



一、学院简介

信息管理学院组建于1988年7月。学院名誉院长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数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创始人乌家培教授。学院依托学校财经背景,突显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财经管理的深度融合,坚持“扬信息技术之长,悟财经管理之道”人才培养特色,已成为金融科技专家、数据科学家、公私募基金高管等高端人才的输送基地。

信息管理学院拥有完整的覆盖本硕博及博士后的培养体系,学科与专业设置如下:

1、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

2、博士学位授权点

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ESI全球1%学科)

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全国前30%),2021年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特色学科)、江西省首批高水平学科

3、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ESI全球1%学科,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

专业硕士学位:电子信息、工程管理

4、本科专业设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智能):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经大数据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计量):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重大战略性新兴热门专业

“智能量化与价值投资”产教融合实验班:国内顶级公私募基金管理者参与授课与实践指导,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第二学期末从全校学生中选拔。




 

学院主页:http://sim.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983860、83983891

招生咨询QQ群:766715131

招生咨询邮箱:leejee@126.com

 

二、杰出校友


image.png

1.林大海

2010~2012,担任国家核高基项目——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行业应用平台与集成环境的架构设计师,研究成果已申请5件发明专利,并获得8项软件著作权。

2011 至今,担任金税工程三期——纳税服务项目首席架构师,该项目已在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山东、山西、广东、云南、贵州、甘肃、青海、陕西、福建、四川顺利上线,为全国 500 多万企业纳税人提供便捷的互联网办税服务。

2014 至今,负责推动公司核心产品研发及战略转型工作,打造财税服务云平台,目前已成功覆盖全国十五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

 

 

image.png

2. 余定恒

1995届毕业生,现任翼虎投资控股股东、执行董事、公司总经理兼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公司累计斩获5届“金牛奖”、3届“英华奖”、福布斯最佳私募基金经理、第一财经金樽奖、私募排排网常青树等合计60余项权威大奖,连续三年斩获国内私募综合实力50强公司。


 

image.png

3. 周虎

2002.09-2006.06,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抚州销售分公司副经理。

 

三、就业深造


信息管理学院30余年办学历史培养了7000余名遍布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当中有知名学者、商界骄子、技术骨干、管理精英等。约25%的毕业生考取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约20%的毕业生就职于摩根斯坦利、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金融行业;约30%的毕业生就职于腾讯、华为、阿里巴巴、微软、滴滴出行、字节跳动等IT行业;约15%的毕业生在国家海关总署、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机关,及高等院校、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应征入伍或支援祖国基层和西部建设。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苏州安硕数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易联众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雁联计算系统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目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九一乐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云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江西源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泰捷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西百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厦门市三友软件有限公司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谦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梦创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
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
英国利智大学英国埃克赛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



四、国际交流情况


自2018年起,学院每年招生40名左右的自费留学生,与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滑铁卢大学、悉尼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20多个知名高校有交换生或联合培养项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每年可接受一定数额的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我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联合培养大数据融合环境下商务智能与信息安全跨学科创新人才,每年学院可选派7名访问教师或学生。


 五、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经大数据管理)

 

培养目标: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紧跟时代需求,致力于培养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工(工科)商(商科)”结合、“财(财经)智(智能)”双全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离散数学、软件工程、大数据管理技术、数据挖掘、财经数据分析、金融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基础、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等课程。

其中“数据库系统原理”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软件工程”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据库系统及应用”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入选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大数据管理技术”“金融信息系统”入选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专业特色:

(1)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2022年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

(3)1国家级教学团队

(4)多项国家级奖项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

(5)多门国家级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6)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7)国内外竞赛中屡获特等奖、一等奖。包括不限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蓝桥杯、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

(8)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海外知名高校交换、升学机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深造:

国内外高校深造: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滑铁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

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公私募基金公司等。

互联网公司:微软、阿里巴巴、华为、腾讯、滴滴、百度、字节跳动等。

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和其他各级各类事业单位。


 


(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智能)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信息技术与管理理论,拥有国际视野,具备量化金融分析能力,适应数字社会发展需要的富有创造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运筹学、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决策理论与方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金融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等。

其中:运筹学入选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决策理论与方法入选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入选了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专业特色:

Ø  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Ø  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Ø  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

Ø  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Ø  国家级教学团队:信息系统系列课程;

Ø  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

Ø  教育部历次评估中:省内高校遥遥领先全国同类院校名列前茅

Ø  国内外竞赛中屡获特等奖、一等奖。包括不限于: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蓝桥杯、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Ø  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本科专业;

Ø  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海外知名高校交换机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位

就业深造:

国内外高校深造: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

金融机构:摩根斯坦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私募基金公司等。

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华为、腾讯、滴滴、百度、字节跳动等。

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财政部、各级政府部门和其他各级各类事业单位


 

(三)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计量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值计算和经济管理定量分析能力,能在IT、金融、政府机关、教育等行业从事应用开发、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微分方程、数值计算方法、时间序列分析、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计量经济学、运筹学、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统计学、金融数学及其应用、经济数学模型与仿真、数据分析软件应用、金融数据分析等。

专业特色:

Ø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Ø  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Ø  国家级教学团队;

Ø  升学优势:该专业为数学类专业,基于扎实的数学基础,近三年很多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研究生;

Ø  国内外竞赛中屡获特等奖、一等奖。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编程能力。

Ø  为学生提供本硕博连读培养空间和学习机会

Ø  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海外知名高校交换机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深造:

国内外高校深造:芝加哥大学、悉尼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

研发部门: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百度上海研发中心等。

金融机构:Deloitte、上海证券交易所、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和其他各级各类事业单位


 

(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掌握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建模挖掘、管理决策能力,在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并行与分布式计算、时间序列分析、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技术、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分析、企业运作与数据管理、数据分析软件应用。


专业特色:

Ø  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兴热门专业。

Ø  联合深圳凯丰、翼虎等公私募领域知名校友企业,开设“智能量化与价值投资”实验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产学研协同育人,是江西财经大学唯一的产教融合样板班级;

Ø  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

Ø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

Ø  专业的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蓝桥杯、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屡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Ø  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海外知名高校交换机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深造:

江西财经大学是江西省第一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已招收四届本科生,第一届本科生48名同学于2022年6月毕业;

18名同学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读研深造,或赴英国杜伦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升学率37.5%);

20余名同学签约华为、京东、字节跳动、各大国有银行等国内知名企业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相关工作;

4名同学入选军士计划,1名同学入选西部计划,2名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


(五)、网络空间安全


培养目标:该专业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安全项目研发、信息系统安全运维和网络空间安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宽广的国际视野、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高级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实践、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安全、现代密码学、软件安全及其工程实训、计算机取证、Web安全、系统安全工程实训、网络攻防工程实训等

专业特色:

1. 服务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显示了国家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决心。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是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

2. 人才需求旺盛。随着网络空间成为第五空间、社会基础产业全面互联网化,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近年来,《网络安全法》、《通信网络安全防护办法》、《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地实施,国内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近三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增速为30%,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井喷趋势,薪资远超信息技术行业从业人员平均水平。

3. 政策大力支持。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根据需求和自身特色,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

4. 交叉优势明显。本专业以网络空间安全为基础,结合学校财经背景,注重与财经、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网络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国家政府机关,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产品研发、安全分析与设计、安全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六)、工程管理(智慧建造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信、敏、廉、毅”校训,培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信息和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理论分析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审计机构、工程咨询机构、各级城投类投融资平台或其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投资管控或项目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特色:

1)坚持以多学科交叉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学校财经、管理学科的优势,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建筑工程+财经管理”学科交叉培养。在满足工程技术类课程要求基础上,加强财经、管理等交叉融合课程设置,并进行主、辅修专业融合,重在实现工程技术知识与财务、法律、管理等知识的融会贯通,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坚持“复合人才”培养。

2)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课程实验课程设计—BIM模拟仿真综合实训—校内工作坊—校外岗位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大创项目+科研课题+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为一体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形成理论实践相结合、第一、二、三课堂联动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重在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3)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开放式、多方协同育人机制。

“社会需求”为导向,开放式办学,与专业资质认证相结合,课程设置加强与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试内容有效衔接;突出国际化视野,拓展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合作;深化校企合作,通过行业精英进课堂、工作坊、联合指导等多种形式,形成校、企、政等多方协同育人机制,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投资于评估)

培养目标: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通晓与房地产开发和经营活动相关的投资测算、融资策划、项目管理、策划定位、房产评估、资产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巧,获得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计师、造价工程房地产策划师、房地产分析师和金融分析师的基本训练,能在国内外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领域从事投资决策、不动产评估、营销策划和城市资产管理与运营,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房地产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经济与金融学原理、房地产产品设计与研发管理、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开发成本管理、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屋建筑学、房地产投资分析、物业管理、房地产法规、管理学原理、资产管理、土地评估、工程估价、建筑制图与识图、BIM技术应用基础等。

专业特色:(1)特色的专业方向。城市资产经营与管理为重点,投资评估为核心,培养具备多学科交叉知识的“房地产+N”复合人才;(2)特色的培养模式。实行科教融合、产教结合、校企联合、理实结合四合联动培养模式,坚持双证融通,课程体系与执业资格制度衔接;(3)特色的教学方式。采用多样化新型课堂教学形态,实施多主体参与的阶梯式实践教学,培养知行合一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