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图片.png      图片.png

一、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成立于2003年,拥有江西省唯一的金融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金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专业硕士、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开设了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四个本科专业以及金融学(FRM)特色方向。金融学专业1980年首次招生,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专业分别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开设金融学类专业的737家院校中位列第20名(中国科教评价网,2022年5月)

学院设有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FRM教育中心)、金融工程系、金融科技系四个教学单位,拥有19门国家级和省级“五类金课”。学院有9个科研机构,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创新,逐步凝练出货币银行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资本市场与风险管理、公司金融理论与政策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不断加强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新兴领域的研究,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承办了“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金融发展实践”等多个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完成了江西省、南昌市等多个省级及地市级“十四五”金融规划。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6%,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比45%,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奖获得者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江西省千百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1人。




   

学院主页http://finance.jxufe.edu.cn//

咨询电话0791-83816141,0791-83983493

咨询QQ群623274236 

咨询邮箱:jcjrxyzsb@163.com

 

二、杰出校友


学校最大的财富是校友,学校最大的成就是校友的成就。学院多年来通过校友传帮带、班主任联系、坚持走访地方校友会、参加校友活动。我院毕业生中有致力于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有投身于商海大潮中的创业先锋,还有服务于国家建设的政治精英。

卜基田,1987年毕业于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现任北京抱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10月,卜先生在母校捐资设立江西财经大学教育终身成就奖(冠名抱朴奖教金)。

万丰,1995年毕业于投资经济管理专业,现任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朱福敏,2008年毕业于金融学专业,目前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副教授,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应建彬,1997年毕业于保险专业,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副总经理。

 

三、就业深造


2021年我校整体就业率93.79%,位居全省前列。金融学院的就业率长期位居全校前列。我院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银行、证券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首选,国有四大行是国内银行业的巨擘,也是我院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金融机构。同时,我院每年非金融机构就业占比持续上升,世界500强企业如中铁集团、中国移动热度不减。

随着考研热的升温,我院毕业生近三年平均保研率超5%,国内外升学率40%,国内升学院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毕业生就业单位
重庆市国税局北京市国税局天津国税局
上海国税局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
邮政储蓄银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
中国国家统计局江西省国家税务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江西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长江证券方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平安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
江泰保险经纪公司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泛华保险公估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山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帝国理工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香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卡斯商学院



四、国际交流情况


金融学院有近一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提升了我院教学与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在2018年到2021年期间,学院每年有10%以上的学生出国深造,校友遍布全球各地。学院已经建立起留学生硕士、博士层次的培养体系,金融学专业2+2国际本科项目已经启动,学院的国际化办学能力稳步提升。

年份

2018

2019

2020

2021

出国留学人数

80

90

69

93

毕业人数

512

625

683

521

出国留学率

15.63%

14.40%

10.10%

17.85%

 

、专业介绍


(一)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金融学专业基本知识,掌握风险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理论研究、市场研发、风险管理、投资咨询等相关工作,具有“信敏廉毅”品格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保险学、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管理、国际金融实务、金融企业会计、行为金融学、中央银行学、金融监管、金融科技概论等。

专业特色:

专业精:专业悠久,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五星级专业。

师资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以雄厚的师资为后盾组建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

课程优:《国际金融》为国家级一流金课、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12门课程为省级一流金课。

模式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拓展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构筑学校、用人单位、合作企业、国内外合作高校等多主体协同、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目标。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去向:

升学火爆:近年国内外升学率达到近40%。学校有国内名校如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等;国外名校如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

就业抢手:深受六大行、股份制银行、头部券商、中铁集团、华为等行业巨头的青睐。近几年进入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的学生达到毕业生的50%以上。另有部分同学考入人民银行、国安局、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


(二)保险学(精算方向)


培养目标:破保险之短见,立保障苍生万物之鸿志。我们真不是培养卖保险的,不信你先看看央视纪录片《大国保险》。保险带你重新领略民族大义、博爱天下(你误解的保险专业);带你阅读浩瀚书海(大经管知识真不少,精算课程还挺难);带你穿越迷茫未来(持续学习和创新等综合素质);铸上江财烙印(信敏廉毅),携手踏上大国大保险浪潮,固国安邦,助力民族复兴,舍我其谁。

主要课程保险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风险模型与定价、再保险、保险财务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

专业特色:

双一流名师金课携金领证书助你成就梦想。

双一流:国内前列,省内唯一保险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唯一保险一本招生资格的高校,唯一保险硕士授权点,江西省保险类唯一五星专业;

金领级的证书——精算师:课程体系全面对接中国精算师考试;

优秀的教师和教学资源10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1门国家一流课程,9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优质课程;

学以致用的能力:联合校外机构整合全省金融保险资源,搭建政企学研合作平台,学、研、赛、训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课程项目竞赛实训四位一体,让你学有所用。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深造:

保险学专业实务性偏强,五年数据显示,本科深造和就业比例约为12,近年来深造比例逐年攀升至37%以上。

境外升学:格拉斯哥大学、悉尼大学、波士顿大学、卡迪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莫纳什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境外高校。

境内升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

就业单位:各类大型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保险经纪、证券、银行等机构。


(三)金融学(FRM方向)


培养目标: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就是金融机构的“逆行者”。金融学(FRM)专业毕业的你,金融、会计、管理、法律你都得“略懂略懂”(大经管知识真不少),必要时还要建个模型、搞个模拟仿真或预测(数理基础真不能差),还要勇于站出来投反对票(盈利还是风险,这是个问题),专业英语视听说不能差(你可是要有全球胜任力的人),铸上江财烙印(信敏廉毅),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战士。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双语)、国际金融(双语)、金融工程(上)(双语)、金融工程(下)(双语)、证券投资学(双语)、金融机构风险监管(双语)、风险模型与定价(双语)、公司金融(双语)、金融计量学I(双语)、金融计量学II(双语)。

专业特色:

双一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2022年江西省两次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省内唯一具有博士点招生资格高校,形成本、硕、博三层次相对完整培养体系;江西省金融类唯一五星专业;

金领级的证书——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国际化风险管理课程体系全面对接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考试;

优秀的教师和教学资源1门国家一流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优质课程,5门校级一流课程,涵盖各专业主干课,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授课;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去向:

金融学(FRM方向)专业注重英语和数理基础的强化,五年数据看,出国留学和国内深造比例高,维持在50%上下。

境外升学:帝国理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波士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

境内升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就业单位:各类大型证券、银行、基金、期货、保险以及会计事务所等机构。


(四)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金融理论和数理基础,熟悉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大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编程技能的金融高级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和专业实践能力,具备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进取心高素质综合人才;培养能在证券期货、基金管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监管和政府部门从事金融衍生产品研发、量化金融策略设计、风险管理咨询、金融科技应用等相关工作的卓越金融工程人才,最终实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相当知名度的金融家、银行家、金融分析师和风险管理师。

主要课程:金融工程(上)(双语)、金融工程(下)(双语)、金融衍生品投资理论与实务、量化投资理论与实务、智能投资、金融科技概论、金融大数据分析、Python金融程序设计、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数据建模、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学和金融经济学等。

专业特色:

一流专业:本专业是江西省唯一金融工程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位列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层次、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和高三网4星级专业(全国第15名、江西省第1名)。

一生一导: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围绕学生兴趣和发展规划实施个性化培养,并搭建“多元化”国内升学和出国留学平台,为学生考研出国深造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专多能:以培养金融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强调学生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数理统计基础与计算机编程能力,形成良好金融工程思维,获得金融衍生产品设计、金融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的能力。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金融工程专业注重数理基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强化,近三年数据看,出国留学和国内深造稳定在60%左右。

境外升学:香港中文大学、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

境内升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就业单位:各类大型证券、银行、基金、期货、会计事务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



 

(五)金融科技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信敏廉毅” 校训精神,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掌握金融学和数字技术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沟通协作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监管部门,从事与数字金融产品服务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管理和监管工作的高端金融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科技概论、Python金融程序设计、金融数据库应用、Python金融分析与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智能风控、金融科技产品设计、量化投资、金融云计算与信息安全、供应链金融、碳金融和绿色金融、金融学、证券投资学。

专业特色:以金融学院为主,金融学院、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统计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跨学科联合培养。在2022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被评为“A+”,位列全国第三。以金融科技业界岗位需求为导向,注重金融数据分析技能培养,强调数字金融智能系统落地能力,培养既具有现代金融思维又掌握前沿数字技术、能够胜任金融机构和金融部门数字金融产品服务和管理相关岗位的高端紧缺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国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缺口巨大。学生可就业于金融机构数据分析、量化建模、数字产品研发和智能风控等岗位,也可应聘政府金融管理和监管部门,还可以继续攻读金融科技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5-10年成长为金融机构数字化项目经理、量化基金经理、数字产品经理和首席风险官,以及政府监管机构数字部门高管。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