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外国语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全国大英赛江西省复赛团体一等奖.png外国语学院楼.jpg外国语学院楼内.jpg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商务英语和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 2021 年商务英语基础教育质量综合指数方面位列全国各高校第五名,在商务英语基本技能教育质量指数方面位列全国第九名,获评为“5 星级”高校,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日语专业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现已和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香川大学、冈山商科大学等日本高校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构建了本科交换、硕士直升等多形式的合作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专任教师10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19人(其中海归5人),博士后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优秀学术人才支持计划1人。学院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专著出版、教材编写、译著出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至今,我院立项国家级课题 8 项,教育部重点课题3 项,省、部级课题 30 余项,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6 项。大量论文发表于SSCI、A&HCI、EI、CSSCI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


学院主页:http://wyxy.jxufe.cn/

微信公众号:JCWY-ftw2013

咨询QQ群29407594

咨询电话:0791-83842668/83843798

咨询邮箱:wgyxy@jxufe.edu.cn

 


二、杰出校友


image.png


1.况腊生

2000年江财毕业后,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了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国防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撰写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叙利亚战争沉思录》是由“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建军九十周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题写书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撰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原武官、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作序,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毕京京推荐的军事题材著作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image.png


2. 袁亚刚

宁波房产行业的知名人物,圈内绰号“牙膏”。 多有文章在宁波日报,商报,及其他地产刊物上发表。篮球健将,成立有宁波房产人俱乐部篮球队。和朋友一起热心参与公益组织(如心桥助学、路人)等。

工作经历:先后在宁波信达中建(信达地产)、绿城地产、浙江华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营销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


 image.png


3. 曹春梅

女,英语专业,2002年入学就读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河南实荣筒仓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实荣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河南赛勒筒仓技术中心(有限合伙),郑州市格瑞沃机器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三、国际化办学

定期举办出国留学项目介绍、留学沙龙、雅思托福培训、毕业生专场等,取得显著效果,学生出国留学和国际交流参与人数与参与规模持续上升,形成良好的国际交流氛围。

(一)近三年交换生情况


专业

项目

留学学校

商务英语

本科交换

波多黎各圣心大学

商务英语

本科交换

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

商务英语

暑期项目

韩国亚洲大学

商务英语

暑期项目

韩国全罗南道

外院13

暑期项目

赴美带薪实习

国贸13

暑期项目

赴美带薪实习

金融学院14

暑期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短期交流

法学院14

暑期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短期交流

经济学院13级

暑期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短期交流

会计学院15

暑期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短期交流

日语151

暑期项目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

商务英语152

暑期项目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

商务英语

自费项目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商务英语

优本(免学费)

英国林肯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类(01)

自费项目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立命馆大学|自费|硕士项目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立命馆大学|自费|硕士项目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立命馆大学|自费|硕士项目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日语

自费留学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商务英语

免学费交换

英国林肯大学

商务英语

自费留学

英国斯望西大学

商务英语

自费留学

未知

商务英语

非合作院校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类(01)

自费项目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立命馆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立命馆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立命馆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日语

自费项目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类01

交换项目

西班牙ESIC商学院

 

日语专业国际化合作高校列表

序号

合作高校

合作模式

年计划人数

1

日本立命馆大学

“3+1”本科生交换

“3.5+0.5”硕研直升

5

2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

“3+1”和“2+2”本科生交换(免一年或半年学费)

 

2

3

日本上智大学

硕研推荐

不限

4

日本武藏野大学

硕研推荐

不限

5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

“3+1”本科生交换

不限

平均年派出人数

10

 

 

四、就业深造


就业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江西分行、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国安厅、江西地方税务局、山东省人事厅、上海市普陀区团委、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北京西城区人事局、江西旅游局、江西侨务办公室等。

国内升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海外留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立命馆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国际名校。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昌海关江苏国泰亿达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魅动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泽汇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子不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国泰亿达实业有限公司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联技术有限公司
杉杉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零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美联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棒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池泉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铭师堂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潘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
大连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英国曼切斯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英国林肯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
英国利兹大学大阪美力克日本语学校



 

 

四、专业介绍


(一)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信敏廉毅”校训精神,适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经管、法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一流的语言功底,出色的跨文化交际和国际商务谈判能力,良好的国际商务分析、国际市场研判和跨文化管理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涉外事务管理、英语翻译和英语教育等岗位的应用型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导论、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商务谈判、管理学、国际商法

专业特色:

(1)高水平专业平台。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拥有优秀的教师和指导团队。

(2)财经特色鲜明。依托本校经济、管理学科和师资优势,形成具有鲜明商科特征和英语专业特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3)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英语+商科"新文科专业,融合新理念、新技术。

(4)“四化一体”培养模式。立足校情,构建“四化一体”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培养精细化、视野国际化、知识前沿化、能力专业化”培养品牌。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深造:

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外贸、外经、外事行业或外语教育行业就业,包括外贸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商工作外资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服务工作跨国企业驻外人员政府、事业单位任职;自主创业。


 

(二)日语(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

日语(商务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信敏廉毅”校训精神,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功底、通晓日企相关商务知识、掌握一定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和信息技术,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能够在日企、涉日事务国有企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从事翻译、商贸、教育和涉外事务管理等岗位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商务基础日语、商务日语口语、商务日语听力、商务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经济、日本概况、日语经贸阅读、日语语法、商务礼仪、日语簿记、日语翻译、日语经贸口译、高级视听等。其中商务类课程群包括管理学基础、商务谈判、商务礼仪、日语簿记等。

专业特色

重视与日本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活跃,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先后与冈山商科大学、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香川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搭建了“3+1”、“2+2”和“3.5+0.5” 、“4+2”直升研究生的项目。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①专业基础实验:商务日语听力I-IV、高级视听I-II、日语口语、日语经贸口译。

②专业实训:在每学年的特色化培养阶段开设专业实训,主要开设了日语能力等级考试特训、日本花道茶道讲座等课程。

③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启动工作在第七学期,具体运行安排在第八学期中,为期8周,6学分。

④毕业实习:为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我们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学生的毕业实习,目的是要学生亲自到翻译现场中去体验,通过实习提高学生的日语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及日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为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⑤军事训练:为了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军事训练。

⑥专业调查与学年论文:为了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0.5学分的专业调查。为指导与督促学生进行专业调查,在第二阶段教学中设置了相关专业调查讲座,学生需在讲座和实践的基础上提交调查报告。此外,学生在四年期间前三年每年要完成1篇论文,共3篇,1个学分。

⑦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由教务处统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实施。其中,2个学分必须通过参加科研处、教务处及各个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获取。学生参加科研项目训练、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获取专业等级证书、应用型技能证书等;由学院相应认定课外科研创新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深造

近三年每年均有一批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就业去向以在国内外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营销、国际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教育、翻译旅游等相关工作为主。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