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麦庐校门.jpgIMG_0021.jpge麦庐东湖0.jpg


一、学院简介

百年江财,人文日新。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位于江西财经大学麦庐校区美丽的东湖之畔。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2009年,经院系调整,江西财经大学组建了新的人文学院。目前,学院设有社会学系、新闻传播系、文化产业管理系和中文系四个教学系,并设有江西省重点研究基地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江西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亚太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女性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省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社科文献研究中心、江西省老龄问题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一流本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战略,依托我校财经学科、数据统计学科优势,大力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现设有社会工作(数字社会治理)、新闻学(经济新闻)、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方向)等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家级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始终保持排名第一,被江西省教育厅确立为江西省首批五星级专业;新闻学专业系江西省卓越人才计划项目和江西省一流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确立为江西省四星级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方向)虽为新办专业,但为我校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重视课程建设,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各类一流本科课程10门。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从2009年至2021年,我院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十年不中断,共立项3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近五年,主持教育部、民政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贫困退出专项检查项目、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案例总结等各类部委项目18项,省级重大招标项目2项。在《社会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权威论文19篇。出版专著43部。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国家民政部、国家老龄委、团中央等省部级及国家级学会等各类奖励近30项。


学院主页:http://rwxynew.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843175

咨询QQ群:722036650

咨询邮箱:JxufeRenwen@163.com

 

二、杰出校友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从左至右)

 

新华社江西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兴文

欧阳康副校长(中)与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校友(左三)和著名导演卢飞一(右三)

      色影无忌首席运营官王媛校友


    三、就业深造

我院2018届毕业生共139人,一次性就业率为89.86%,通过国内考研升学的毕业生占总数的19.57%,高出学校4.79%,出国率为6.52%,其中5名同学被QS世界大学排名中前50的名校录取。我院已就业毕业生所从事的行业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技术服务业、教育和传媒业,其中,从事金融业的学生占3.68%,从事制造业的学生占11.02%,从事技术服务类的学生占18.38%,从事传媒业的学生占15.44%,从事教育行业的6.62%。学院通过精准排查、搭建平台、全员指导,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全力提升就业创业水平。


毕业生就业单位
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
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五丰深圳有限公司南昌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飞扬广告有限公司浙江宁波奥克斯集团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金融报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大学兰州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四、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活跃。学院注重国际视野,强化国际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国际化学习资源。我院系江西省唯一的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应用健康研究中心共建了合作研究团队,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交流合作密切,邀请国际名校名师来校交流、讲学,组织学生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知名高校访问交流。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适度普惠福利社会与国际经验研究论坛”、“环境史与社会治理国际论坛”、“中美合作社会工作教育高级培训班”、“社会政策国际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了包括美国最高史学奖获得者班克罗夫特奖者沃斯特教授和克罗农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John Jackson教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学院院长Bernard Harris教授、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洪浚浩教授、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特雷弗卡伦教授、香港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黎永开先生等几十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十多年来,学院先后与香港斯图特基金会、香港山旅学会、香港明爱等机构合作,常年选派学生赴港交流、实习。我院还与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建立了学位项目的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包括新闻学、社会工作本科生“2+2”交换项目,社会学硕士“2+1”项目。2021年,我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连续三年将派出学生赴日本上智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留学。

四、专业介绍


(一)社会工作(数字社会治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人文、数字与金融素养,且扎实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基金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智慧社会管理与社会行政、数据智能服务与公共决策支持、社会调查与政策分析、金融社会工作与理财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通论、经济社会学、社会统计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智慧社区治理、社会心理学、网络社会治理、社会问题专题、社会政策分析、金融社会工作、媒体与社会交流、C+语言、Python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与计算社会学、数字社会行政、大数据与舆情监测、数字媒介技术实践

专业特色:

1、办学水平国内一流。我校于2003年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9年成为全国首批33家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2011年,获批省重点学科。2017年,社会学与统计学的交叉融合方向“社会统计”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2019年,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先后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和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始终保持排名第一,2022年获评为江西省五星级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31名教师中博士学位师资比例达90.3%,教授15人,副教授8人,还聘请了清华、北大、南开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多位著名学者为特聘教授。其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3、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本专业为江西财经大学首批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跨学科交叉专业,确立了社会工作为基础,数字社会治理为指向,金融为核心,注重实践,学用结合的培养思路。主推的特色化培养方向“金融社会工作”,致力于数字化时代金融素养的提升,助力弱能人群金融赋能,防范网络金融风险。

4、国际合作与交流活跃。本专业注重国际视野,强化国际合作,师资中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达58.6%,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化学习资源,为江西唯一的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交流合作密切,频繁组织学生赴美国、日本、英国等国际知名高校访问交流和交换学习。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1. 国际国内就业面广且质量高。毕业生就职于世界五百强、国际组织、党政机关、高等院校、金融机构、国际国内知名社工机构者众多,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华为、万科、中国银行(香港)、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江西省发改委、广西省委组织部、新加坡太和观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多名校友获得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称号。

2. 国际国内升造率高且学校优。毕业生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为研究生。



 

(二)新闻学(经济新闻)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品德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专业技能熟练、财经管理知识丰富、国际视野开阔的复合型经济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江西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与编辑、融合新闻实务、写作与沟通(江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财经专题报道、传媒经济学、财经新闻通论、财经新闻作品评析、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播(江西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课程、江西省省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新闻采写实训、数字媒介技术实践、新闻评论实践、新闻编辑实践、新闻摄影实践、电视摄像与编辑实践、社会调查统计实践、财经专题报道实践等

专业特色:

1一核四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核,专业教学实务化、精品化、交叉化、国际化。

2一专多能。以培养学生“采写编评摄”能力为中心,兼顾融媒体传播和媒体运营管理能力。

3一生双师。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各一名。

4一基两翼。以“新闻+财经”为基,经济新闻与财经新媒体运营两翼齐飞。说明: QQ图片20220519131944.jpg说明: IMG_275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现有22届本科毕业生,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南方周末》《证券时报》《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就业专业相关度达86%以上。毕业生对培养环节、教学设施、教学水平、就业现状及薪资水平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品德优秀、知识扎实、能力过硬,总体满意率达96%以上。

(三)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汉语言文学基础扎实、具备国际中文教学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商务基础知识的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各类教育机构、党政机关、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部门和公司从事汉语教学、文化交流、商务谈判、编辑等工作,同时具备创新精神和学术研究潜力。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理论、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概论、跨文化交际、教育学、心理学商务汉语、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经济法、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前身为2002年创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财经文秘方向),2003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点;2006年,该点获批省重点学科。2015年调整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方向),2016年改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年定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商贸方向),2022年确定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商务方向)。

专业的优势特色可以概括为一核三区,国际化程度高;一专双新,凸显商务特色;一生双师,融通理论、实践。

1.一核三区:即以一带一路为核心,扎根华人社区,面向东南亚地区,辐射亚非欧地区。我们与泰国、越南、约旦、阿联酋、巴勒斯坦、南非、英国、比利时、俄罗斯等国的一些高等院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师生间语言文化交流频繁。

2.一专双新:即以国际中文教学能力为中心,实行新文科与新商科交叉培养,财经商贸课程与汉教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构建了以国际中文教育为基础,商务汉语为特色,兼具外语、文化传播和国际商贸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3.一生双师:即每位学生配备一位校内导师和一位实践导师,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专业教师、导师多方互动,推行“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1.  升学质量高。本专业学生近四年平均升学率约30%,毕业生读研院校包括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2022届毕业生考上国内研究12人(其中9人考入双一流大学),升学率为32.43%。

2.就业方向广。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遍及孔子学院、国内外中小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