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图片.png


一、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79年的工业经济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通过CAMEA认证,2019年获得BGA和AACSB正式会员资格,2022年通过BGA国际认证。学院已形成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全层次人才培养格局,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近三万人。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全校唯一的交叉学科博士点(数字科学与管理工程),是全国第三批、全省首家MBA培养院校,全国第二批、全省唯一的EMBA培养院校,拥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江西省重点学科。

学院有教职工112人,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6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师博士率为85%,海外学习经历率为60%。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各类人才项目30人。


学院主页http://business.jxufe.cn/

咨询电话0791-300785927(办)吾拉木老师0791-83870461(办)张天元老师

咨询QQ群812853049

咨询邮箱jcgszszx@163.com

 

二、杰出校友


 

    图片.png         image.png          image.png


(从左往右)

郑跃文,1985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工业经济专业,金融学博士,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任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副主席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经济国际


张和清,1984年至1988年在江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专业就读,获经济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苏州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本科毕业后分配到苏州市财政局工作,先后担任财政局会计管理处副处长、苏州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和苏州营财投资集团总经理等职务,并多次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张福庆,1990届江西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现任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教授,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专家,江西省旅游规划专家;曾任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副厅级)、党支部书记、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三、就业深造


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1.32%。我院毕业生专业共6大类,分别为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营销(项目投资与策划方向)。其就业方向主要为直接就业、保研、考研、考公、出国等。其中,就业企业性质主要包括国有企业、其他企业、三资企业、机关、高等教育单位等。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中交上航局航道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行
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集团青海省分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
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福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



四、国际交流


   合作项目1、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2、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戏班也格拉纳达大学共同申报CHEUFDI项目;3、与澳门城市大学合作;4、与美国Korn Ferry领导咨询公司合作研究《个性特征与工作场所行为研究》项目;5、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签订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6、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香港毅伟商学院)联合案例开发合作;7、与丹麦奥尔堡大学的《全球化运营管理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项目》获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示范项目立项;8、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恢复中澳MBA项目合作;9、在泰国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开办中文MBA学位班;10、与俄罗斯西南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优本项目法国南特高商、丹麦奥尔堡大学;

 


五、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智能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不仅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等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同时具有智能商务领域技术基础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理念与战略思维,具备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国家情怀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概论、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司治理、标准化管理、大数据决策分析、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商务智能战略与技术、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数据分析、设计思维创新、中国传统管理思想概论等。

专业特色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在2017年江西省高校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本专业遵循“知行融通、中西融贯、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基本实践技能训练和基本数字素养养成,不断拓展教学方式、拓展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平台和拓展教学师资的“三基四拓”的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开始,本专业开始全面实施专业转型升级,推动工商管理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开设了一批符合“数智化”发展趋势的交叉融合课程,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时代本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面广、质高、潜力大”的就业特点

1.通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等方式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相关工作;

3.在国内外各类中大型工商企业从事项目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等企业管理相关工作;

4.自主创业,开办自己的公司。


(二)人力资源管理(数字人力)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对专业有全面、深入、准确的认知;能综合性运用专业知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进行系统规划和运营;能结合业务和实践前沿,持续迭代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数字化意识与思维,掌握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运营和人力数据分析;在终身学习、创新能力和领导力上表现突出的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创业学概论、统计学、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才管理、人才招募与选拔、劳动关系管理、薪酬管理、Python编程与数据分析、人力大数据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前沿、人力资源数字化运营、人力资源管理科技等

专业特色构建123456的培养特色,即以人力培养为核心,打造学生、教师、企业1个共同体;开设2个数智HR方向,即人力资源数字化运营和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对学生进行 3类培养,即面向科学研究的拔尖型人才、面向就业的卓越型人才和面向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开拓 4类就业渠道,分别是企事业单位的HR数字化运营、咨询公司数字人力咨询顾问、人力资源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升学&出国;组建五维师资,包括课程师资、项目师资、HR运营师资、创新创业师资、数智咨询顾问师资,建设6大培养平台,即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导师例会平台、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实践实习平台、校友社交平台。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深造知名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数字化)运营,如字节跳动、腾讯、美的、海康威视、京东、国家电力、江西铜业等;咨询公司数字人力咨询顾问工作,如埃森哲、安永、IBM、凯捷、盖雅工场、浪潮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如苏鹰、易路、科锐国际、薪太软、万宝盛华等;升学&留学,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美国纽约理工大学、英国南安普顿、丹麦奥尔堡大学等。


(三)物流管理(智慧供应链)


   培养目标: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以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为特征,供应链正在向智慧化方向迅速转型。智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因此,本专业着力向智慧供应链方向转型,以成为国家一流物流管理专业为目标,突出智慧背景下物流系统和供应链流程诊断、设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物流学、物流系统分析、数字化采购、智慧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建模仿真、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物流战略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双语)、人力资源管理(双语)、运营管理、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


专业特色: “三位一体”, 产学联动,培养智慧供应链管理人才

1.构建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学科竞赛为驱动、实习实训为抓手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2.突出智慧管理背景下物流系统和供应链流程规划设计等能力的培养。

3.在“智慧供应链管理”大方向下,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管理人才培养。

4.建立深度融合的“产学协同育人”机制与平台,拥有2个国家级产学协同育人项目。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去向:近四年本专业281名毕业生中共有63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录取学校包括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物流、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等领域和政府机关,包括德邦物流、网易、工商银行、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工作地点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相对发达城市。


(四)市场营销(数字营销)


培养目标:旨在打造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能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的市场营销专业。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学、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战略管理、营销策划、品牌塑造与管理、销售管理、营销工程、零售业营销管理、服务营销、商务谈判、新媒体营销、公共关系管理、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创业营销、整合营销传播、大数据营销、商务数据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中国科教评价网最高排名全国第二。本专业按照“工商大类+营销专业”培养模式,针对“研究型、应用型、创业型”三类不同学生主体,构建“师生互动研究共同体、校企合作培养共同体、学生创业演练共同体”三类共同体培养体系。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开设了大数据营销、智能营销、新媒体营销、营销工程等一批数字化营销课程和产教融合课程,实现了人才培养“精细化、数字化、行业化”。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大部分毕业生从事营销策划、营销推广、销售管理和品牌塑造等工作,工作地点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


(五)国际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信、敏、廉、毅”校训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市场营销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胜任能力、跨国团队沟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将数字技术与国际市场营销相结合解决国际市场营销实践问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统计学、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营销渠道管理、品牌管理、大数据营销、人工智能营销、创业营销、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社会化媒体营销、市场营销(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市场调查与分析(双语)、消费者行为学(双语)、营销战略管理(双语)、服务营销(双语)、商务谈判(双语)

专业特色: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本专业围绕强理论、重实践、优评价的育人目标,打造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相结合的多元教学模式,重视全英文教学、双语教学和案例教学,不断强化和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针对“研究型、应用型、创业型”三类不同学生主体采取不同培养模式,构建“师生互动研究共同体、校企合作培养共同体、学生创业演练共同体”。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国际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国际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国际市场开发、营销管理、大数据分析、网络营销、销售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中继续深造。主要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外资企业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市场咨询等工作或国内企业开发国际市场。

 

(六)旅游管理(数字文旅)

   培养目标:培养国家经济和旅游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能力,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卓越管理能力、良好服务意识、较强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旅游业经营、管理、策划、规划等相关工作,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高端旅游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经济学、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法规、旅游资源学、旅游投融资管理、酒店运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等。

   专业特色:打造“创立方”(创新创意创业联动交融)、“以赛促学”、“产教研”三位一体等江财旅游培养模式专业突出财经学科定位、突出产教融合导向、突出创新创业实践、突出国际化视野。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旅游管理毕业生可以从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一般非金融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方向就业。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