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图片.png



一、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是具有优良传统和浓厚学术氛围的老牌学院,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培养经济学类人才的高地。中国教科评价网公布的2022-2023年经济学类大学排行榜第16名(445所学校参评),是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学院。

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我校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均为省“重中之重”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为A-级(全国排名前10%)、理论经济学为B级(全国排名前30%),经济学学科群为省一流优势学科。

现有专职教师77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3人,博士占比86%,有半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的占比40%;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获省高校教学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30余人次;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1支。有来自美、法等国外知名高校兼职教授4人。

学院主页:http://econ.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806421

咨询QQ群:122052373

咨询邮箱:jcjrxyzsb@163.com



二、杰出校友

image.png图片.png图片.png


(从左往右)

        陆俊华,1962年1月,云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陆俊华出任海南副省长,为海南省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任职期间,陆俊华前往各种地方进行调研工作,包括在西双版纳州调研时强调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困难群众日脱贫;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打造有守有为有担当纪检监察宣传队伍;其在曲靖市调研强调: 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中的不正之风。陆俊华在廉政反腐和扶贫致富工作推进和宣传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闻中华,1977年6月,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在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期间主要分管集团财务、资金、证券工作,多年获得公司优秀职业经理人称号,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财务、资金及证券投资经验。


        吴晓求,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1]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2]  吴晓求教授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最早培养证券研究博士生的导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我国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理论设计者和政策制订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出“金融中心漂移理论”的基础上,于2001年系统提出了要把上海建设成全球新的金融中心的政策建议。




三、就业深造



学院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6000余人,近五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 以上,行业遍及金融证券、教育培训、商业服务、公共服务等。学院在深圳、北京、贵阳等地成立了校友会,培养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俊华、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胡强、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黔、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闻中华、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罗勇、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市场部彭熙、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等政界精英、商界领袖、学界翘楚。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饶分行
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南昌分行九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分行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广东昭辉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
抚州宜黄县国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西省分公司中能化(贵州)建设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讯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南政法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广西大学






四、专业介绍


(一)经济学(数理经济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敏捷的经济学思维、扎实的数理功底、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能够运用数理工具和方法研究经济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政府部门、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经济实务、数据分析和对策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史、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生态经济学、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数理经济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优势专业,历史悠久。2021软科排名第34位,江西省唯一A级专业。注重经济学一般原理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数理方法相结合;注重基础厚实与专业精深相结合。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去向:近年来年均就业率95%左右。部分学生考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格拉斯哥大学(英)、爱丁堡大学(英)、杜克大学(美)、悉尼大学(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等。

 

(二)国民经济管理数字化治理和投资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熟练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数字经济环境下宏观经济管理分析能力,能够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数字化工具从事国民经济分析与管理、行业发展分析、投资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国民经济管理学、宏观经济管理模型与方法、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资产评估、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大数据技术与投资管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治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是全国招收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八所高校之一,历史悠久。本专业融合宏观战略与数字化治理于一体,立足市场需求,坚持个性化培养,运用数据技术进行政府治理和投资管理,以战略思维管理国民经济。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就业去向主要是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知名企业,另有20%以上学生成功攻读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桃李芬芳、顾盼生辉,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自行业翘楚。

 

(三)数字经济(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双语,掌握经济学、数据科学、信息技术及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能够在各类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的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 会计与财务分析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Analysis银行和金融原理Principles of Banking and Finance数字经济学Digital Economics统计学Statistics商业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 for Business人工智能与企业物联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rnet of Things for Business大数据技术与经济分析Big Data Technology and Economic Analysis数据分析Data Analysis 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数据管理 Data Management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Data  Governance 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以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经济学与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等学科领域,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着重培养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