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一、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成立于2023年,其前身为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和生态文明研究院,是具有优良传统和浓厚学术氛围的老牌研究院。学院目前拥有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与数据科学 、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PA(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学院目前拥有1个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联合共建1个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拥有1个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开设了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数字经济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战略转型能力,能够在各类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学院设有数字经济系、产业经济系、资源与生态经济系三个教学单位。以本学科为依托,连续8年举办“全国产业经济学研究生论坛”,在国内产业经济学界具有广泛影响。与著名学术机构CRESSE每两年举办一次“竞争政策前沿国际论坛”,成为在竞争政策领域与国际学术同行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了“机制设计与产业组织国际研讨会”,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和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做了专场报告,在我国经济学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院秉承“信敏廉毅”校训,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创新,逐步凝练出数字经济与金融、产业经济与数据科学、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成立了数字经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两个校级A类创新团队,设立了学院学术促进基金。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Land Use Policy》、《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学院致力于营造崇尚学术的氛围,创造让人安心科研的环境,搭建助力师生成长的平台。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正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温情、充满精气神、不断追求卓越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院,期待和欢迎全球英才加盟! 

学院主页:http://szjj.jxufe.edu.cn/

咨询电话0791-83816310

咨询QQ741591895

咨询邮箱:yyjjzs@163.com

 

二、杰出校友


毕业生中涌现了一大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精英人才,如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员陆俊华同志;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谢茹;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局长黎昭;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简勤;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治明;江西盐业集团董事长胡世平;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张雯。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级经济师张中科;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等。

三、就业深造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前身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和生态文明研究院,学院毕业生能从事数字经济分析、大数据挖掘、经济分析与预测、规划与管理及政策研究、自然资源智慧化管理等相关工作,能够成为具有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和现代工商企业工作能力的中高级人才,能够运用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金融市场、企事业单位领域工作的经济管理类高级创新人才,或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经济学、金融学及其他相关学科攻读研究生。

四、专业介绍


(一)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战略转型能力,能够在各类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1.以研究为导向。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前身为产业经济研究院与生态文明研究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综合实力和研究能力突出。数字经济专业侧重于数理基础能力和专业技能提升,对标国内“双一流”大学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功底、专业技术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为学生在国内外继续求学深造、将来从事学科前沿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2.学科交叉融合:数字经济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以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经济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学科领域,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促进组织数字化转型,提升组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理论实践并重。本专业既要求掌握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又要求能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与统计分析工具,分析解决现实经济中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运转与转型等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主要专业课程:经济学科模块: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数据因果识别与Stata操作等;学科交叉模块:数字经济学、大数据技术与经济分析、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网络经济学等;其他模块: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数字化项目管理、互联网+运营管理、产业组织理论、发展经济学等。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