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详情页




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进入学院首页



                                            图片.png  图片.png                                  

一、学院简介


国际经贸学院创始于1958年的江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1995年更名为国际贸易系,1998年7月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09年6月更名为国际经贸学院。学院设有江西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现代商务研究中心、全球治理与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深圳)5个研究机构,拥有1个博士点(国际贸易 学)、3个硕士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3个本科专业(国际 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目前实现了100%的国家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覆盖。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教育部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学院人才培养层次分明,学科生态合理。

1958年,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对财经管理人才的需要,有着数十载商科办学基因的江西省第一所本科财经学府江西财政经济学院正式成立。国际经贸学院的前身---贸易经济系及所属的贸经专业由此应运而生。1995年贸经系更名为国际贸易系,1998年 7月组建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09年6月更名为国际经贸学院。2001年国际贸易学被定为江西省十五规划重点学科;200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江西省首批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2014年招收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2020年国际商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网址http://gmxy.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816631     0791-83816630 

QQ群670608510

咨询邮箱15873278@qq.com   258243948@qq.com


二、杰出校友

学院成立60多年来,已经陆续培养各层次人才10000余人,一大批学子在政界、学界、企业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校友。如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胡幼桃;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徐安良;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伍世安;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廖进球;佛山市华舟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伟;深圳市魅动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庆开;宁波舒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包荣升等。

图片.png图片.png    图片.png



(从左往右)


  李必亚,就读于1988级国贸专业,1989年毕业后一直在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工程管理工作。在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累计参加过近100个工程项目投标,亲自或参与管理超过50个国际工程项目,为公司创造利润总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2015年4月,李必亚代表江西国际与赞比亚政府经历近10次谈判、四次招投标,成功夺得1.35亿美元的输变电项目和12.48亿美元的收费高速公路项目,开创江西省最大金额的海外输变电和海外工程承包项目两项第一,是江西国际转型升级业务发展的里程碑项目。

 

    温治明,就读于1985级国贸专业,1989年毕业之后分配到当时的赣州地区外经贸局,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历任赣州地区对外经济贸易局副局长,江西赣南外经贸集团公司总经理,江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兼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由于务实担当,业绩突出,2015年7月,温治明被提拔重用,担任正厅级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9年8月19日,《江西日报》曾以“资本运作巧解民生题”为题对温治明同志的工作业绩和创新进行了专题报道。

 

谷涛,就读于1990级国贸专业,1994年毕业分配至厦门市国有企业工作,曾任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产权部经理,厦门机电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厦门海翼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曾兼任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厦工股份等厦门海翼集团下属企业高级管理职务。因工作认真负责,责任感强,业绩突出,综合素质较好,2017年3月,被提任为海翼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三、就业深造


学院致力于实现毕业生就业三个 “双高”,即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国(境)内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双高”、国(境)外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双高”。

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超过90%,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毕业生占签约就业毕业生人数的20%左右,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企业。

2019-2021年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攀升,近三年国(境)内外平均升学率达30.48%,其中升学至“985”“211”高校的毕业生占升学总人数的42.68%,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22年升学率依旧保稳定持增长,国(境)内外升学率达35.56%。


毕业生就业单位
戴姆勒股份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集团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京东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
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毕业生深造院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
湖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
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


四、国际交流情况

国际化办学是学院靓丽的名片。学院2008年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2012年开始招收海外本科留学生,2013年开始承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2014年开始接收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留学生,2015年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外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历学位项目,2016年开设国际商务专业全英文本科班,2017年申报获批教育部“丝路基金”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国际项目管理方向)。2022年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实现该项目在江西省零的突破。

 

五、专业介绍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国家和江西发展需要的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熟悉中国国情,通晓数字贸易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学(双语)、国际投资学(双语)、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贸易实务、数字经济与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理论与政策、数字贸易平台运营、数字营销实务、中国对外贸易与数字化转型。 

专业特色

(1)协同育人特色凸显。强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研融合”相统一,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2)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招收本硕博三个层次海外留学生,主干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或全英文授课,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世界排名前100高校合作培养学生。

 (3)职业特质导向明确。聘请海内外数字贸易领域知名人士和校友担任实践导师,培养学生职业特质,为学生提供高端暑期实习和就业机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1)国内升学。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2)出国(境)留学。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高校深造。

(3)政府机关。赴中国人民银行、各地海关、国税局、财政局、统计局等政府机关任职。

(4)金融机构。赴四大国有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任职。

(5)上市公司、跨国企业。赴华为、百度、字节跳动、苏宁易购、美的集团、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任职。

(二)电子商务(商务大数据分析)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于数据分析商业活动内在联系的电商应用创新人才,具备互联网创新创业素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性电子商务类人才培养基地。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 语言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应用、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国际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化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双)、数字金融、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双)、网络营销(双)、跨境电子商务、商务建模与大数据分析

专业特色

(1)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平台,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江西第一、校友会网一流专业排名江西第一、 中国科教评价网专业排名江西第一; 

(2)多个国家级省级实验、研究平台;

(3)校友平台资源丰富;

(4)学科平台支撑优势,支撑学科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分获B+和A-等级。在省内外同类专业中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 95.4%,主要就业领域包括电商企业、制造业、金融机构、外贸企业等,其中录用机关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占比17%,签约世界500 强企业的毕业生占比25%左右。在华为、格力、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百度、象屿集团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工作工作的学生越来越多,获得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科研院校所等单位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毕业生薪水越来越高,万元也正常。



   (三)国际商务(国际项目管理经理资质证书IPMP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国际商务与国际项目管理深度融合,突出先进性、适应性和实用性。着重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思维和技能,创新应用项目管理思维和技能能力和解决国际商务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毕业前获得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证明——IPMA Level D证书。

主要课程国际商务、项目管理理论与实务、营销管理、大数据与商务决策、数字化组织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商务沟通、国际运输与物流管理、数字消费与行为、FIDIC合同条款、国际商法。

专业特色

(1)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峡谷排位第5的王者段位

(3)拥有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招收国家留学基金委、商务部、丝路基金三大项目国际商务硕士(MIB)来华留学生资格。相继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和第二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

(4)与商务部研究院联合设立 “大宗商品价格研究中心”、与江西省商务厅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高端平台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和典型职位是,国际贸易融资、跨国投融资、跨文化沟通业务、财务分析与管理、国内外商品市场调查、营销策划等。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杰出校友

就业深造

国际交流

专业介绍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