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校友:百年校庆首批实物捐赠者

发表日期:22-06-20 编辑: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 浏览次数:1721

近日,1981级校友张卫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珍藏40余年的车票、手抄歌本等老物件,这是学校继5月17日发布老照片、老物件征集公告后首次收到的实物捐赠。

  张卫校友是江西财经学院1981年招收的第一批20位贵州学生之一,也是学校招收的第一位侗族四年制本科学生。他见证了学校四十年的发展,希望通过捐赠自己的物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母校的历史。“虽然离开校园已多年,但每当想起母校,总是一片真情,情到深处、兴之所至。”张卫在谈到创作歌曲《江财缘》时说道。他表示,四十年沧海桑田,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为校友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他预祝母校百岁生日快乐,明天更辉煌。

左为贵州省天柱县至湖南省新晃县汽车票,右为湖南省新晃县至贵州省天柱县汽车票。


1981年9月2日,张卫第一次赴江财的火车票。


左为南昌火车站至南昌北火车站火车票,右为南昌火车站至新晃火车站火车票。


      张卫家乡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邦洞镇高寨村,每次往返江财都要从距离天柱县77公里的湖南省怀化地区新晃县火车站换乘火车、汽车。这一沓沓发黄的票据,如今已变成斑驳记忆,遥寄着张卫对母校的深深思念。


在江财就读期间,父亲、母亲、姐姐、大哥和二哥给张卫的部分汇款单据


  就读期间的手抄歌本

       同样的歌词(谱)经过张卫手绘画的装点,有了别样的情怀,记载了八十年代江财人青涩而又美好的青春。



  春夏秋冬蛟湖景,一生一世江财缘。江财,是校友们眼里最美丽的地方,是心中最温情的地方,是毕业时万般不舍的地方,是回校后热泪盈眶的地方。校友捐赠的老物件是校友的成长见证,更是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将积极策划,将老物件一一展出,追寻江财人的专属记忆。

       附:《江财缘》https://mp.weixin.qq.com/s/vu186XIi_0fCdomjRN62YQ

            天然诗意自芬芳 情真意切谱乐章——歌曲《江财缘》创作谈

             http://jx.people.com.cn/n2/2021/1229/c186330-35073868.html

     【延伸阅读】

  张卫简介:

       张卫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偏远侗寨。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江西财经学院于1981年第一次向贵州招生,张卫是江财招收的第一批20位贵州学生之一,也是江财招收的第一位侗族四年制本科学生。

  江财毕业后,张卫到国家税务总局工作,先后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管理司副处长、中共凯里市委副书记兼凯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青海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副司长等职务。2013年7月参加中央第二批援青,任青海省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卫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团工委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优秀团干部”称号。201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工作之余,张卫坚持创作,笔名溪桐,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贵州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著有《探寻侗乡根》等书,是《江财缘》《情醉苗乡侗寨》等歌曲的词作者并参与作曲,还是《致敬红船》《星光闪耀》《青海青》《凯里幸福多》《石柱擎天竞风流》等歌曲的词作者。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