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声誉

【点赞江财人】林婧:心怀璀璨星河,不忘脚踏实地

发表日期:22-06-17 编辑: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 浏览次数:348



   【人物简介】林婧,女,中共预备党员,会计学院2018级会计(CIMA方向)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荣获金轩奖学金、CMA奖学金、十大自强之星标兵、“泰隆之星”企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学业类奖学金十余项。科研竞赛方面,曾于IEEE两大国际学术会议及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三篇,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21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及武汉大学康腾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国家级荣誉三项及其他省部级荣誉四项。在2021年以加权、综合均第一的成绩取得保研推免资格,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深造。

  滴水穿石,成竹在胸

  与大多数人一样,在奋斗追梦路上,林婧也会遇到枯燥乏味和焦虑不安,但林婧相信:“只要有强大的毅力和决心,一切困难都不是问题。”在遇到这些插曲时,林婧开始有意识地让自己学会独处,学会放平心态。她曾担任班上的团支书一职,工作上和学习上的双重任务要求她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任务,谦虚谨慎地抓住每一次机会,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日复一日,她回顾到:“我开始享受努力,热爱努力,因为努力带来的成功与满足感让我觉得每一个为目标拼搏的日子都是如此的有意义,有价值。”

  林婧坦言,大多数人如果对未来感到迷茫,主要原因是源于对自己的认知不够清晰,对自己的能力不够自信。在被问到如何快速调整状态、做出清晰决策时,她非常真诚地给出实用的建议:“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全方位的评估与定位,以此判断哪一个选择是更适合自己的。其次,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不这么做我之后是否会后悔?’,如果心里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应该选择这个选项。”这种以反问句来直面自己的内心的方法,减少了一些纠结,同时也说服了自己。除此之外,林婧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学会接受自己的现状,要知道,事在人为,行动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剑及屦及,永矢弗谖

  在谈到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品质时,林婧首先肯定了自律的重要性。她将自律的形式分为两种:“一是去做应该做而不愿或不想做的事情;二是不做不能做、不应该做而自己想做的事情。”萧伯纳曾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在大学期间,从本质上看,自律就是一种能让人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与成长的行为,因为它能让人朝着自己目标稳步前进,不受外界其他因素的干扰。

  此外,她提到了与自律相辅相成的品质——强大的意志力。“意志薄弱者,自律能力较差;意志顽强者,自律能力较强,加强自律也就是磨炼意志的过程。”定下一个目标,特别是长期性、拥有极高价值的目标,切不可想着骐骥一跃,相信功在不舍。“在此过程中,我们的意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是两大最能帮助我们稳定心绪,免受外界对情绪的不良影响的关键。”

力学笃行,强毅果敢

  大学在广义的认知中,是一个不止于学习的地方,它能够让人丰富社交,增长生活见识。而大学本质上却也还是个学府,学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认为,对于大家而言学业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只有先积累了较为充足的专业知识,大家才能更好地在竞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让参赛作品更加专业和完美,反过来,在对知识地运用中大家又可以再一次对所学温故知新,如此一来二者就可以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林婧深谙此道理,在保持高加权的同时积极投入比赛,取得骄人成绩,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大学意味着一个人步入了成年,需要对很多事情做出自己的判断与决策,不能够人云亦云。认清自我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任何时候如果让自己陷入了超负荷运转的怪圈,都会事倍功半。林婧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有主次之分,要理性地去比较这些机会能给自己的目标带来的最大效用。此外,不要受环境影响,看见别人做什么自己就想着去尝试,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与规划,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目标上而不是左顾右盼。”只要能对抓住的每一次机会都倾尽全力,便能有所收获,并且对自己而言,已是最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最后,林婧对学弟学妹们寄语:“面对任何的机会和挑战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进,如果你现在迷茫又困惑,没有关系,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且抓住重点就是对未来最好的把握了。在意该在意的,争取想争取的,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要相信,一切努力都有意义,一切奋斗都有价值!”(文/会计学院  杨骐珲  刘敏    图/会计学院  林婧    编辑/舒佳珠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


链接地址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