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本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以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经济学与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等学科领域,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着重培养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

1.学科交叉。数字经济专业涉及学科面多,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数据科学、信息技术及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学生综合知识面广,社会适应能力强。

2.技术融合。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重构的产业,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必须深切理解数字经济中各种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方式,了解相关的技术手段。

3.理论与实践并重。本专业既要求掌握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又要求能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与统计分析工具,分析解决现实经济中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运转与转型等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4.国际化办学。引进的俄方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同时加大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力度,在实践教学方面突出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三个方面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