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专业面向工业大数据、商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政府政务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大数据等不同行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基于统计与优化的数据分析与建模能力、基于专业化行业知识的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设计能力,未来能够立足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不同行业、具备较强可塑性的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人才。培养目标分为两个层次:(1)面向特定行业需求,从事数据采集、分析和建模工作,进而提供管理决策支持的数据分析师;(2)面向不同行业需求和数据现状,从事个性化的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工作,进而实现业务资源优化配置的数据科学家。毕业时颁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专业特色课程(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工业4.0与大数据管理、商务与政务智能决策等);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底层原理、Python编程与网络爬虫、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数学建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