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江财人】卜基田:何惧风急翻霜冷

发表日期:19-06-14 编辑:admin 浏览次数:2884

【人物简介】卜基田,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983级基建财务信用专业毕业生、现任北京抱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10月,卜基田先生在母校捐资设立江西财经大学大学教育终身成就奖,冠名抱朴奖教金,每位获奖者颁发奖金10000元,用来奖励和表彰为该校办学过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教育管理方面有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的教职工。2014年5月卜基田先生又捐资20余万元,增设教育终身成就奖(荣誉奖),评选对象为该校离退休教职工,评选条件为对学校发展和建设有开创性、奠基性贡献,且在该校工作满30年以上,长期默默无闻在服务师生一线岗位上,师生公认的“老黄牛”式的教职工。

 

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人生旅途中,人人都需要梦想。梦想的实现,取决于是否去追寻,取决于是否为梦想而耕耘和付出。虽然也曾有过 “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这样的奇迹,但其概率微乎其微。“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纵观古今,从来没有坐而论道实现梦想的人,也从来没有夸夸其谈实现梦想的人。我校83级校友卜基田用其精彩的奋斗史向人们诠释,唯有不畏风雨,梦想,才能看见雨过天晴天边高悬的那一抹霓虹。 

筹组海南发展银行 

人生就像心电图,没有起伏波折便没了意义。卜基田校友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便分配到家乡安徽合肥的某企业从事财务工作,虽然财务工作比较稳定,但未免太过平淡,他一直想寻找一个机遇,一个可以让他施展伟大抱负的机遇。1993年3月,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鼓舞下,卜基田校友辞职来到海南岛,准备大干一场。

刚到海南的卜基田校友先后在海南省旅游总公司、海南省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工作,1994年4月,受一些具有影响力的重要人物推荐,卜基田校友开始参与海南发展银行组建筹备工作(海南发展银行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家股份制性质的商业银行)。1995年5月海南发展银行成立后,卜基田校友历任海南发展银行总行信贷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主持该商业银行总行的信贷调查、企业授信及信贷风险控制的全面工作,建立了完整的贷款、授信及风控体系,能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有效运用资金为银行创造收益,支持企业发展,进而推动了海南岛的社会经济发展。卜基田校友执行的一系列措施符合国家货币金融当局的政策及监管要求,在商业银行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进军私募股权基金

上帝总是喜欢和人们开着不大不小的玩笑。199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报批国务院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有关监管部门对卜基田校友在海南发展银行工作期间的业务检查后未发现瑕疵,因此其个人声誉未受影响。银行关闭,个人职业受挫,卜基田校友化压力为动力,对经济金融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和认真研判后,决定开始下海创业。

1999年3月,卜基田校友用很少的资金加杠杆以及循环质押的方式成功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成为该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于2000年4月成功退出。此案为中国第一例真正意义上的敌意收购且成功的案例,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通过此次交易,卜基田校友获得了个人的第一桶金。

国家公布《合伙企业法》之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春天才开始到来,这使得合法募集资金投向高成长且能够上市的企业成为可能。2008年,卜基田校友组建北京抱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一职,开始开展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卜基田校友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金融学理论(包括商业银行理论、投资银行理论、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会计理论、政策法规、税收等理论功底,能够将理论娴熟运用于实务操作中,具有独到的投资判断能力。

纵横资本市场

大成之人,必有过人之处。卜基田校友在投资上擅长对目标公司进行估值及对项目方案整体架构设计,具有前瞻性。能够领先于市场,做到最优化的投资组合,进行金融创新,从而实现收益最大化。卜基田校友具备丰富的资金运作经验和业内广泛的人脉关系,带领公司投资团队实现了若干成功的投资方案,对项目判断具有独到的眼光。

在资本一级市场方面,卜基田校友在经济形势最为困难的2009年,成功发掘出中国最有价值的商业地产龙头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1.5亿元投资大连万达1600万股。目前该部分股权市值已超过5亿元。2011年7月前后,卜基田校友准确预测出太阳能行业上游在不远的未来将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及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暴跌,同时对国家对于清洁能源和环保的要求做出准确判断。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当初的判断完全正确,光伏上游硅料危机深重,光伏下游的电站代表着行业方向。随着太阳能行业上游的寒冬,下游的太阳能电站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在资本二级市场方面,卜基田校友做出了三次成功的投资与逃顶。2000年4月撤离二级市场,实现利润3000万元以上;2007年8月撤离二级市场,获得6倍以上的回报;2013年3月撤离二级市场,实现了较高的资本回报,同时规避了潜在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卜基田校友的投资理念在实践中得到不断验证和完善,形成了独特的研究思路和决策流程。在卜基田校友的带领下,抱朴资产注重做好各种情景模式下的应变准备,善于把握宏观经济趋势,进行资产的合理灵活配置,强调在不确定环境中的决策质量是获取稳定持续的超额收益的关键。这些正确的经营思路和决策理论既是抱朴资产不断取得辉煌业绩的关键,也是其在风云变幻的投资市场始终岿然屹立的基石。

强者,把梦想变成构想,把构想变成理想;懦夫,把梦想变成妄想,把妄想变成空想。“世间瑰丽奇异之景,常在于险远”,追寻梦想犹如欣赏高山之巅的美景,抬起脚向着顶峰迈进的一刻,就注定要绕“十八弯”、要走“九连环”。卜基田校友的创业生涯,是对我校“信敏廉毅”校训精神的生动诠释,他的职业经历,也是我们江财学子的宝贵镜鉴。让我们追寻前行者的足迹,书写后进者的新篇,以卜基田校友为榜样,用智慧和汗水为理想打拼!(文/金融学院  周洪 陈宇婧  董轲  编辑/匡琳)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