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江财人】张军校友的传奇故事

发表日期:19-06-14 编辑:admin 浏览次数:1597

【人物简介】张军,1982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历任财政部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1210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江西财经大学举办了第三十二届合唱艺术节暨一二.大合唱。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深情演唱《传奇》与《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的江财北京校友会合唱团。而率领这支合唱团回母校参加演出活动的人,正是著名校友张军。北京校友合唱团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最佳表演奖

       19827月,张军校友以优异成绩从江财毕业。由于品学兼优,他被分配到国家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工作。进入新世纪后,他先是任职财政部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2007年至2016年担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离开母校的34载岁月里,无论工作有多忙,也无论离江财有多远,他都情系母校,始终和江财同呼吸,共命运,竭力为江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才智和一腔忠诚。

 

 

       作为北京校友会会长的他,1997年组织了400人参加的校友联谊活动;2001年在京丰联广场又组织200人的校友活动,为王文京校友和郑跃文校友两家企业的成功上市举办庆祝会;2004年他还在北京长城饭店举办了有1000名校友参加的联谊活动。多年的积累,北京校友会形成了良好的联谊机制。如每年.妇女节,举办以女校友为主的联谊活动;每年国庆、中秋节期间,举办中秋团聚和迎接新校友活动;每年春节期间,举办在京过年校友的新春团拜活动。校友会的这些活动,联络了感情,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促进了交流,推动了发展。张军作为江财复校后的第一批学生,骨子里有一种江财大家庭的长子情节。中国传统文化有云:长兄如父,张军像父兄一样,关爱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江财校友,尤其是外地进京的青年校友。校友们都说,他像一颗火种,走到哪就燃烧到哪,他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广大青年校友的前程。

       2007年,张军校友担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在他的支持、指导和推动下,一度停止活动的江财厦门校友会重新复会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广大厦门校友一致推选他出任厦门校友会的荣誉会长。

       张军校友不仅人品好,工作能力强,而且生性乐观,喜爱歌唱。他的歌声给广大校友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俗话说,有什么样的将帅,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士兵。张军用他的歌声,带出了厦门校友会合唱团,也带出了校友会活动的新形式。20094月,厦门校友会合唱团在他的直接推动与支持下成立,他自然成为了合唱团的积极分子和灵魂人物。

 

 

张军(二排中)

       同年,由母校牵头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总会),张军校友被推选为校友会副会长。在校友会揭牌仪式庆典晚会上,受邀回校的厦门校友会合唱团以一首深情激扬、富有厦门地域特色的歌曲《鼓浪屿之波》唱出了厦门校友的心声,也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201010月,在厦门校友会举办的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校友论坛暨首届会计论坛上,校友会合唱团载歌载舞,以多声部的形式精彩演绎厦门市歌《鼓浪屿之歌》:

      “鼓浪屿白鹭飞翔,

        浪漫写在天上。

        鼓浪屿鼓动青春来,

        青春啊一路歌唱。

        日光岩上眺望,

        长虹飞跨海浪。

        天有情,

        海有爱,

        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母亲城碧波荡漾,

        海岸几度沧桑。

        母亲城广厦千万间,

        凤凰花门前开放。

        皓月园中徜徉,

        两岸华灯初上。

        天有情,

        海有爱,

        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鼓浪屿琴声悠扬,

        日夜在海天回荡。

        有多少人间失落的梦,

        都在这里珍藏。

        珍藏点点星光,

        珍藏鸟语花香。

        天有情,

        海有爱,

        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合唱声情并茂,唱出了厦门校友的热情,也唱出了厦门校友的深情。201011月,在深圳校友会举办的深港澳等地校友联谊会上,厦门校友会合唱团以恢弘的阵势唱出了兄弟校友会联谊的新形式。20118月,江西财经大学暑期领导干部培训班暨暑期工作会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在厦门校友会举办的欢迎晚会上,合唱团的倾情演唱,唱出了校友的风貌,唱出了校友的团结,也唱出了校友对母校的一往情深。晚会进行当中,张军校友亲自上台,且歌且舞,用他那洪亮的歌声清唱,调动了参加晚会所有人参与的激情,把晚会推到了高潮。

        20164月,由于年龄的关系,张军校友不再担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张军(二排中)

 

 

       回到北京后,他很快又融入北京校友会工作中,担负起校友会合唱团的组建及排练工作。经过遴选,合唱团成员均为来自母校财政、金融、会计、工商、计算机等各个专业在北京的校友。张军为合唱团选定的参赛歌曲是《传奇》与《我和我的祖国》。由于合唱团成员大部分都是在职人员,排练工作只能在节假日和双休进行。北京市是个超大型的国际都市,许多人克服路途遥远及家庭生活的不便和困难,聚拢在张军校友的身边。大家不图名,不图利,只为能顺利回校参加一年一度的一二.九大合唱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边,

       从未走远

       诗以言志,歌为心声。由李健作曲、刘兵作词、王菲演唱的《传奇》,原本讲的是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经北京校友会合唱团深情演绎后,通过天边眼前脑海心田几个慨念将空间拉开,表现了江财十几万校友对母校的思念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境界。合唱队员用两个宁愿表达了天南海北、绵延几代的江财校友对母校无尽的爱和深深的眷恋。

       “一二.九大合唱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徐徐落幕,《传奇》的歌声却余音绕梁,久久不散。我想写点什么,于是就有了这篇《张军校友的传奇故事》。(文/周洪  /孙坚    编辑/匡琳)


普通本科招生网:招就处招生办

电话:0791-86290604;0791-83816635

江西财经大学
招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8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赣B2-2005016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07号

管理员入口